新北市八里焚化廠

新北市八里焚化廠

 

新北市八里垃圾焚化廠(八里廠)座落於新北市八里區下罟村濱海地區,主建築由聞名於世的貝聿銘建築團隊所設計,華麗而閃亮,宛如一顆綠寶石與八里夕陽相互輝映。每年妥善處理約1/2的本市廢棄物(40萬公噸),並轉換成電能,年發電量2.5億度,能源轉換效能為全國24座焚化廠之冠,約可供7萬戶家庭1年使用。

 

 

廠區亦兼具環境教育功能,為已受認證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。其設施完善,包括溫水泳池、太平登山步道、環保(聽海)小木屋、環保夢工廠、魚菜共生、台灣原生植物園區等。其中溫水泳池為全國唯一由綠色能源轉換過程所加熱,其提供每年約3萬人次當地民眾免費使用。

 

八里廠早已從當年的抗爭過程轉換為當地居民的生命共同體之一,除環教設施外,其華美建築常為婚紗攝影取景所在,並因提供當地居民免費婚宴場所,而廣傳為一美麗佳話。

 

八里廠是一潔淨、休閒兼顧的環保基地,每年吸引約15千人次參訪,是新北市,乃至外交部指定接待國家級外賓的環保典範設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