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生污水處理

 

都市污水下水道系統

污水下水道系統號稱為都市之靜脈,是國家進步的象徵,也是瑞士洛桑管理學院(IMD)每年評比國際競爭力的指標之一,所謂「污水下水道」就是將人們生活產生的浴室、廁所、廚房等家庭污水,藉由埋在地下之密閉式污水管線收集及抽水站,並將它輸送到水資源回收中心(污水處理廠),將其中所含污染雜物去除,可減輕河川污染,改善居家環境衛生,將乾淨的水還給大自然,並讓我們能夠永續使用水資源。

 


都市污下水道系統由收集系統(下水道管網)、水資源回收中心(污水處理廠)所構成之設施。

 

收集系統(下水道管網)

經由收集系統將都市家戶住宅居家的生活污水:包括廁所洗手水、糞尿水、浴室洗澡水、洗衣水、廚房洗滌水及工業、商業活動所產生排出的污水,流入污水陰井,再接入污水下水道管,輸送至污水處理廠處理。

生活污水用戶接管污水陰井分支管網幹管抽水站污水處理廠

 

水資源回收中心(污水處理廠)

由污水下水道收集系統(下水道管網)所收集的污水,輸送至水資源回收中心(污水處理廠),為避免造成污染及水資源再利用,必須進行污水處理之設施,稱為水資源回收中心或污水處理廠。

典型污水處理廠之處理程度,可分前處理二級處理三級處理污泥處理

前處理以去除粗大固體物、可沉澱固體物、砂粒、油污、調整流量為目標,主要單元為攔污、計量、沉砂、除油、調整、中和、初沉、浮除等物化程序。

二級處理以去除溶解性膠狀有機物為目標,一般亦指生物處理,包括各種活性污泥法、生物膜法及生物去氮除磷程序。

三級處理經上述處理後進一步的處理,以砂濾、薄膜過濾、活性碳吸附、離子交換、高級氧化等物化程序。

污泥處理主要包括濃縮單元、消化單元、脫水單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