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北市新店焚化廠

新北市新店焚化廠

新店垃圾焚化廠設於新北市新店薏仁坑地區,周邊綠樹環繞,為全國第一座由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負責興建之大型垃圾焚化廠,每日設計處理容量900公噸,1995年起委託民間經營,是全國第一座以公有民營方式營運之焚化廠。服役21年後,於201611月起進行整建使其再延役20年,亦為民間參與公共建設之創舉。

新店廠處理新北市新店、中和、永和等17個行政區清潔隊清運的一般生活垃圾,以及民營清除機構清運的社區大廈、事業、商業產出的一般生活垃圾。焚燒所產生的熱能轉換成電能,發電除供廠內自用,外送電力約可供1萬戶家庭使用。

新店廠取得ISO 9001ISO 14001ISO 14064-1OHSAS 18001等多項品質與環境管理系統認證,營運績效卓著,在環保署全國大型焚化廠年度評比連年獲得肯定,名列前茅。新店廠落實垃圾檢查及源頭管制,維持進廠垃圾品質,持續提昇運轉效能及處理量,維護並不斷增進污染防制設備,排放均符合國內法規標準,優於歐盟規範,保障民眾健康及生活品質。

在敦親睦鄰方面,結合周邊社區居民、學校師生的參與,辦理廠內參觀、操作觀摩、學童寒暑期體驗營,與鄰近環教場域合作舉辦校外教學活動,每年接待超過2,000人次。同時積極走入社區推動環保觀念,提升民眾對環境教育的學習興趣,引發對環境和鄉土的關心,建立對環境的情感,啟發正面的環境倫理與責任,凝聚愛護環境的行動力,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,擁有永續的美麗環境。